金門全國新兵召集令-30 小時地方創生黑客松

活動說明:

本活動結合團隊競賽、業師輔導、專家講座三個主軸進行,引導台灣、金門學 生透過地方創生視角認識金門,再從發現問題進而尋找解決方案。本次活動我 們希望參與者思考三個主題,地方創生X社會企業、觀光產業、綠能產業。 活動預計採用個人報名,再由主辦單位參考個人志願序混合編組 15 組團隊(每 組成員是由金門、台灣混合組成,每組 5 人,直接分配競賽主題)。團隊成員 可以自行選擇主題進行討論,兩天一夜期間配合業師輔導、專家講座協助團隊 完善構想,之後各個團隊將會一一上台發表成果,最後再由評審選出 3 組優選 團隊、3 組佳作團隊。

活動主題:
主題一:SDGs|地方創生 X 社會企業。地方創生目的在於解決城鄉人口差距 問題,透過政府、民間單位合作發展地方特色產業,創造地方持續營運事業, 進而帶動地方活力解決城鄉人口差距問題。社會企業旨在解決社會問題,抱有 濟世理念之外,還需思考現實存活問題,必須使用商業手法實現理念。因此, 營利只是手段,目標則是能夠解決社會問題的理念與行動。地方創生 X 社會 企業兩者之間皆要經營企業、解決社會問題,兩者結合意義在於,引導透過社 會企業角度出發,聚焦地方問題,發展事業實踐理念,解決地方問題。這個主 題沒有鎖定明確產業,領域可以自由選擇,可以包含多種領域。

主題二:後疫情觀光轉型|發展動態體驗觀光,吸引臺灣自由行遊客。解除軍 事管制以來,金門一直都以觀光產業為重,雖然發展時間已經很久,但是因為 地理位置、政策影響,金門大多偏重對岸市場。小三通雖然帶來龐大財源但也 導致金門缺乏動力思考創新旅遊形式,許多在地資源沒能接軌現代、或是去與 台灣接軌。例如,金門觀光產業目前大多偏向靜態,缺乏體驗性質、動態性 質。當下面臨 covid-19,陸客已經不再能來金門,加上以往沒有針對台灣客群 去做良好宣傳,金門經過一段經濟慘淡時期。疫情解封之後,國旅風潮確實帶 來一些遊客,但是會不會長久下去,或是持續帶來更多遊客還是必須要看金門 能不能夠把握這個機會,進行觀光產業創新。這個主題希望參與者思考,如果 疫情是個轉機,金門觀光產業應該如何創新,透過動態式、體驗式觀光產業, 吸引金門自由行遊客。

主題三:金門低碳島|除了製造端,綠色產業應用端如何發展。金門早已指定成為低碳島示範地點,相關政策已經實行一段時期,但是目前低碳政策大多都是由上而下,而且專注偏重硬體設備發展,缺乏應用端配合,對於一般民眾而言,環保仍然只是一種口號而已,沒有辦法真正有效形塑金門成為低碳島。相反,綠色產業應該結合消費者應用,融入居民生活、結合觀光旅遊實踐出來。因此這個主題希望參與者思考如何針對應用端由下而上,不論單純透過民間力量還是公私合力,打造金門低碳島。

 

活動時間:
本活動為 2022/3/19(六)-2022/3/20(日),時間的部分為 3 月 19 日 13點30分到3月20日 16點30分。

報名表單:https://reurl.cc/nEpXK2